2020年第3期(总第26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020年全院工作会议胜利召开

3月31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召开2020年全院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19年全院党建和行政业务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党建和行政业务重点工作。会议由赵举副院长主持,院党委翟琇书记作党建工作报告,路战远院长作行政业务工作报告,金海副院长宣读表彰决定,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农牧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昂同志到会指导。按照疫情防控对参会人数的限制要求,院领导、处级干部、正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在会场参加会议,会议面向全院干部职工开通网络直播,其他人员以处室(所)为单位自行组织收看网络直播,网络直播点击量达950余人次。

翟琇书记在报告中从8个方面系统总结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并从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政治思想建设、充分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合力抓大事办难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做好统战和群团工作、加强宣传工作等7个方面对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路战远院长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过去一年来科研及相关行政业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讲到,2019年,全院干部职工辛勤努力、团结协作,圆满完成了全院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科研项目争取取得重大突破,平台条件进一步改善、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支撑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智库建设和学术期刊办刊水平不断提升,后勤和离退休人员服务保障有了较大改善。路战远院长对2020年全院内部机制改革、“十三五”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科技创新、平台条件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合作、期刊质量提升、后勤保障与离退休人员管理等11项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期间,对10个“工作实绩突出单位”、11个“先进基层党组织”、84名“工作实绩突出个人”、12项“精品党日活动”以及18名“群团活动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国首例高产奶驼胚胎移植实验在阿拉善盟获得成功

在阿拉善盟农牧局、阿拉善盟科技局和阿拉善右旗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 内蒙古骆驼研究院和阿拉善盟畜牧研究所、内蒙古农业大学及澳大利亚何牧仁博士、阿联酋穆哈穆德博士、伊朗阿米尔博士共同合作,于 2019 年 1 月中旬,在阿拉善右旗阿拉腾敖包镇骆驼良种繁育基地,选择11峰阿拉善双峰驼作为受体,进行了高产奶驼的胚胎移植。2020年3月16日和22日,两峰受体驼顺利产下2峰公驼羔, 目前驼羔健康状况良好。这是我国骆驼胚胎移植实验的首次成功。

近年来,驼奶作为一种新兴的乳产品,其降血压,辅助治疗糖尿病等方面的功效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通过胚胎移植技术可增加高产奶驼数量,提高奶驼产奶量和产奶驼群整体质量,对于优化农牧业结构,促进农牧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交 流 合 作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2020年“院市科技合作项目”方案通过论证

3月19日,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2020年科技合作项目方案论证会”。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总农艺师、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建中,巴彦淖尔市财政局、科技局、农牧局、农牧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及各项目主持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巴彦淖尔市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院长温埃清主持。

会议在回顾总结上一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讨论和完善了2020年科研项目的实施方案。

会议认为,自2018年签订“院市框架合作协议”以来,“院市科技合作项目”得到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双方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在项目组织实施、科研团队建设以及科研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近两年时间里,小麦、向日葵、特色果蔬、甜菜、肉羊、绒山羊及农畜产品检测等7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密切关注下,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院市科技合作项目”的支持力度,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安排科研经费600万元、巴彦淖尔市财政提供科研经费500万元。为科学、合理落实项目的各项科研工作,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首席专家的指导下,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克服疫情影响,多次组织科研人员调研、论证,在2019年实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研究内容并制定了2020年实施方案,试验示范点落实工作基本完毕。本年度共安排特色小麦及优质面粉产业提质技术研究等13个科研示范项目,包括89项子课题(科研类66项、示范类23项),涉及巴市7个旗县区。科研用地300余亩、实验动物2800余头(只);核心区示范推广面积5000余亩、牲畜15000余头(只);辐射带动面积近6万亩、牲畜5万头(只)。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