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期(总第15期)

【字体:

  要 闻

自治区党委任命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领导班子成员

根据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党干字【2018】218号“关于高世勤等同志职务调整的通知”和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党干字【2018】247号“关于路战远、阿拉腾达来同志任职的通知”,路战远任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阿拉腾达来任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交流合作

1、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推进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2018年8月2日—5日,“推进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生态资产、生态补偿及生态文明科技贡献核算理论、技术体系与应用示范”中期考评推进会在锡林浩特市召开。

这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共同策划、精心组织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结合内蒙古的实际,在生态补偿、制度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听取专家报告、相关课题的进展汇报,并结合研讨结果向自治区政府和锡林郭勒盟行署进行反馈。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兼党委书记欧阳志云研究员、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谢高地研究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刘桂环研究员分别做了专题报告,锡林郭盟盟委委员、副盟长侯志民汇报了锡林郭勒生态现状;自治区政府研究室副主任雷继鹏同志出席会议并做了讲话。

参会的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国家气象中心、国家海洋局、国家林业与草原局等18个科研单位和大学的专家学者共82人。还有来自草原牧区的牧民代表和牧业合作社代表。

2、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考察草业中心

6月28日,中科院北京分院常务副院长吴建国一行来到我院,对中国科学院内蒙古草业中心(以下简称“草业中心”)进行调研。草业中心理事长、中国科学院植物所主持工作副所长汪小全,草业中心主任、国家植被与环境变化重点实验室主任张文浩,中科院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植物所有关处、中心负责人,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副院长、草业中心共同主任路战远,有关处室负责人以及草业中心特聘专家与科技人员等参加了座谈和调研。

吴建国副院长对草业中心近年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天然草地恢复和合理利用技术”和“高寒地区高产人工草地技术”研究与示范取得的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草业中心,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尽快提出解决方案,掌握生态基础,凝练核心技术,做好科技支撑。同时草业中心要加强运行管理,立足内蒙古实际,在做大项目上下功夫。

座谈会后,吴建国一行赴四子王旗实地考察了中科院乌兰察布草地生态研究站(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基地),参观了研究站旱生牧草种质资源圃和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监测样地以及不同牧压梯度等实验平台。吴建国对荒漠草原站的长期监测研究和旱生牧草选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乌兰察布草地研究站所处区域的典型植物和群落结构是荒漠草原干旱半干旱地区的代表,要结合大气条件、土壤性质等,加强对不同耐旱牧草的选育研究,加强良种的育繁,为当地生态建设以及内蒙古广大干旱区域植被恢复提供指导和示范。 

3、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2018年成果现场示范交流暨首届中国糖料产业发展技术论坛在哈尔滨举行

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白晨研究员任首席的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于2018年7月21日—23日在哈尔滨举行“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2018年成果现场示范交流暨首届中国糖料产业发展技术论坛”。此次会议由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研发中心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来自广西、云南、福建、广东、海南、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北京、甘肃、吉林等省、市、自治区的从事甘蔗、甜菜研究的40个单位、110余位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白晨首席提出,会议的目的是体系在后续的工作中要体现创新性,要与生产实践相结合、要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为增加糖农收入、提高食糖产业竞争力,保障国家食糖供给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会上共有9位专家分别就甘蔗和甜菜的品种选育、植物保护、水肥管理、糖料综合利用、生产机械化、种子加工以及食糖产业经济等做了专题报告,交流了当前我国甘蔗、甜菜科研的最新动态,体现了较高的学术水平。会议期间,全体代表赴黑龙江省依安甜菜产业基地现场观摩了国家糖料产业技术体系九三综合试验站2018年机械直播、纸筒育苗、大垄双行综合栽培技术模式示范,并进行了现场交流。全体代表还参观了黑龙江省宾县农机产业园。

4、陈学庚院士一行莅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考察与指导工作

2018年7月15日—1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石河子大学陈学庚教授,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马智群等专家莅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考察与指导工作。期间,陈学庚院士做了“地膜覆盖栽培和残膜污染防控”专题学术报告;现场考察了阴山北麓农牧交错区农田保育与利用示范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装备基地;参加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持完成的“农牧交错区农田保育及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评价会并担任专家组组长。

陈学庚院士对武川旱作试验站、四子王旗基地的基础建设和科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阴山北麓地区农田面源污染、地膜使用及回收等问题与科研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配套农机具的改进、选型与使用进行了讲授,同时对武川旱作试验站、四子王旗基地的科研定位和发展方向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院长路战远研究员、副院长白晨研究员、总农艺师张建中研究员及相关专家陪同参观考察。

5、包头辣椒品种展示及绿色防控示范暨学术交流会成功召开

2018年7月30日,由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包头试验站、内蒙古自治区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主办,包头市农牧业局、土右旗人民政府、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包头辣椒品种展示及绿色防控示范暨学术交流会”召开。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邹学校院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岗位专家、试验站长和行业技术人员百余人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邹学校以特色蔬菜产业为主题做了学术报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营养学院副院长廖小军教授,国家增产菌技术研究推广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琦教授分别就加工辣椒产业的发展与微生态制剂的应用做了学术报告。参会人员赴土右旗辣椒种植现场,考察特菜体系试验成效。参会人员先后考察了敕勒川现代农业博览园、土右旗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与美岱召瓦窑村辣椒示范基地。专家们走入田间地头,细心观察并比较品种差异性,并对包头市辣椒及其他特色蔬菜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期间,邹学校院士还视察了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

科研推广动态

呼伦贝尔市畜牧科学研究所与新巴尔虎右旗畜牧工作站共同开展呼伦贝尔短尾羊遗传稳定性分析工作

为了改善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尾巴大、陈集脂肪比例过高的缺陷,新巴尔虎右旗于2017年10月,从鄂温克旗引进500多只呼伦贝尔短尾羊种公羊,对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进行改良,并研究其尾型的变化规律和短尾羊的遗传稳定性。

2018年7月初,呼伦贝尔市畜牧畜牧科学研究所和新巴尔虎右旗畜牧工作站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牧场,对后代羔羊进行生产性能测定和尾型变化情况与母代尾型对比分析。后代羔羊的尾型明显不同于巴尔虎品系的尾型,基本显示出短尾羊的尾型特征,后代羔羊的尾巴比同龄巴尔虎品系羔羊的尾巴减小1/3至1/2,详细数据在进一步研究中。

通过这次导血改良后代羔羊尾型分析,显示呼伦贝尔短尾羊的遗传力稳定,能有效的改善呼伦贝尔羊(巴尔虎品系)的尾型。此次试验也将积极的促进呼伦贝尔短尾羊的推广应用。

人才建设

金海、李子钦二位研究员被遴选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外聘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根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关于增列曹俊伟等65人为研究生指导教师的通知》(内农大校发〔2018〕16 号)文件的通知,经过个人申请,农大遴选研究生指导师专家组审核,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金海博士、科研管理处副处长李子钦博士被内蒙古农业大学外聘为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