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5期(总第11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一、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17年11月3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备受全院职工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全院78名党代表出席大会,原院领导,部分离退休干部,不是党代表的副处级以上干部,部分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列席大会,冯万玉同志主持大会。

大会听取了翟琇同志代表院党委做的题为《登高望远,厚植基础,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工作新局面》的报告,全体党代表表决通过了报告。

大会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院党委委员,冯万玉、翟琇、白晨、路战远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随后举行的中共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选举翟琇同志为党委书记、冯万玉同志为党委副书记。

翟琇同志代表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郑重承诺:新一届党委班子将继续带领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本次党代会确定的工作思路和各项任务,以登高望远、厚植基础、砥砺前行、坚忍不拔的精神和状态,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把已经确定的各项目标和任务一件一件落实,把全院的各项事业一步一步向前推进,向党组织、向全院广大职工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翟琇同志带领参会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巴彦淖尔市就农牧业科技战略合作达成共识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充分发挥本区域资源优势,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进一步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加快农牧业结构调整,农牧业生产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在这个过程中,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高度重视与巴彦淖尔市的合作,坚持问题导向,在重大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向巴彦淖尔市倾斜。本着共同推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务求实效的原则,2017年12月7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巴彦淖尔市就进一步深化农牧业科技领域战略合作进行座谈并达成一致共识,以不断提高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技水平和加快现代农牧业的提档升级,全力推动巴彦淖尔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

三、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冯万玉研究员当选中国农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

2017年12月12日,“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回顾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向中国农学会全体同志、向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批示表示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出席“中国农学会成立100周年回顾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农学会第十一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冯万玉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农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

四、内蒙古农牧场动物福利研究交流会召开

2017年12月6日-8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了内蒙古农牧场动物福利研究交流会。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英国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美国全国牛奶生产者联合会、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自治区农牧业厅、自治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呼伦贝尔市、兴安盟、通辽市、锡林郭勒盟、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相关领导、专家、科技人员及自治区2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交流了动物福利研究进展,深入学习了国际动物福利技术理念,推进了福利养殖示范基地建设,交流了福利养殖模式示范的组织实施措施,为推进自治区家畜福利养殖、推广符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理念的福利养殖模式,进一步提高对动物福利的认识,为项目下一步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

会上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国际合作委员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内蒙古富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乌兰察布市中泰牧业有限公司、蒙羊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辽市丰润牧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辽市洪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锡盟阿巴嘎旗巍尼思牛业培育专业合作社就建立牛羊福利示范基地签订合作协议。

交流合作

一、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加入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

2017年12月16日,由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承办的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加入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联盟理事长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秦玉昌所长担任,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当选联盟副理事长。

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构建国家现代畜牧业科技创新体系,组织重大科技任务协同攻关,推动产学研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整合联盟资源,服务盟员单位。目前国家畜牧科技创新联盟是由10家中央级研究所、42家省级科学院(所、研究中心)、9家推广机构、31所高校和36家畜牧业企业共同组建而成。

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林科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进一步落实“内蒙古-宁夏政府间合作框架协议”,促进内蒙古与宁夏现代农牧业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更好地推动两地经济与社会建设,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林科学院本着“平等、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于2017年12月6日在银川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林科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院相关研究所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

双方按照宁夏和内蒙古农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以各自拥有的科技资源为基础,积极支持各自所属单位与对方单位开展科技合作与人才培养;积极支持对方的科技人员到本单位所属的科研机构、研究课题组、创新基地开展科研工作,并提供必要的工作与生活支持;积极支持本单位的科技人员与对方单位的科技人员联合申报国际、国家以及省(区)级项目,并为项目申报与实施提供必要的人力与物力支持;积极发挥自身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为对方人才队伍建设、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提供必要的支持;积极接收对方人员进行短期进修学习,提升创新能力;积极参与和支持对方单位承担的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等。

三、包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加入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

2017年12月9日,在北京召开了由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中国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承办的“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包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加入了国家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联盟,成为国家蔬菜创新联盟的理事单位。

蔬菜创新联盟是着力解决蔬菜产业全局性重大问题、共性难题、区域性发展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开展蔬菜科技与产业创新的联合体,其目标是通过联合创新,逐步实现蔬菜生产品种专业化、种植区域化、生产机械化、经营产业化,形成蔬菜发展的新格局,提升我国蔬菜产业水平,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蔬菜产业。

奖励 荣誉

一、自治区农牧业科技系统一批成果获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根据内政发﹝2017﹞143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6年度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自治区农牧业科技系统一批成果获2016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奖。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为参加单位完成的“燕麦高产优质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科技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持完成的“优质高产、粮饲兼用系列谷子新品种选育及开发应用”科技成果,“旱作区水肥高效利用技术及稳产增效种植模式”科技成果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为参加单位完成的“草原绿色肉业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科技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主持完成的“优质肉牛高效养殖与生产经营决策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及通辽市畜牧兽医科学研究所主持完成的“科尔沁肉牛标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科技成果获科技进步三等奖。

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刘永斌研究员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根据内人社发﹝2017﹞372号“关于公布我区2017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员名单的通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副所长刘永斌研究员入选2017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同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三、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白全江研究员获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根据内政字﹝2017﹞276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奖人员的通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所长白全江研究员获2017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四、自治区农牧业科技系统徐利敏等3人被评为2017年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

根据内政字﹝2017﹞277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17年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的通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徐利敏研究员、吴晓华研究员,通辽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张建华研究员被评为2017年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