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第4期(总第10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一、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番茄产业化星创天地”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

2017年10月23日,国家科学技术部公示了第二批“星创天地”备案名单,共推荐568家星创天地通过第二批备案,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承担的“番茄产业化星创天地”榜上有名。

“星创天地”由科技部于2016年5月第一批正式倡导发起,借鉴“众创空间”的做法,来体现农业科技领域开展创新创业的特色。既是发展现代农业的众创空间,也是新型农业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和农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效载体。

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番茄产业化星创天地”是依托该院在蔬菜育种上科研、信息、人才、设备等方面的优势,重点推广番茄新品种、栽培新技术、加工新方法的一站式开放性服务现代农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总揽,整合农业科技资源,营造专业化、低成本、社会化、便捷化的农业科技创业服务环境,面向科技特派员、大学生、创业企业人员、职业农民、复员军人、返乡农民工等,提供番茄产业化精深加工创新、创业方面的全方位服务,集中打造融合科技示范、技术集成、成果转化于一体的服务农业科技创业的新平台,以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高效发展。

二、巴彦淖尔市动物福利养殖建设展露头角

科技是动物福利研究的第一生产力,是动物福利示范推广的第一推动力,动物福利的真正落实离不开政府部门、研究部门与生产部门的通力合作。随着巴彦淖尔市肉羊产业的快速发展,当地政府对肉羊产品的质量安全高度重视,逐步引入动物福利概念,积极推进肉羊动物福利养殖建设。2017年,在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动物福利合作委员会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推动下,巴彦淖尔市建立了内蒙古富川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蒙羊集团乌拉特中旗种源科技有限公司农牧场动物福利养殖示范基地,与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肉羊动物福利体系标准建设、健康养殖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示范。这对提高巴彦淖尔市肉羊健康和羊肉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对促进肉羊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交流合作

一、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加肉牛产业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2017年8月17日上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加肉牛产业合作联盟签署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未来将在肉牛产业技术研究、人才培养、标准制定、产业大数据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中加肉牛产业合作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孟庆翔教授受聘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肉牛产业团队领军专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肉牛产业虽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相比欧美肉牛产业强国仍存在技术落后、人才匮乏、品种退化、加工水平低下等问题。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最重要的绿色畜产品生产基地,也是我国最主要的肉牛养殖和牛肉生产基地。产业联盟成立后的第一个合作项目就落地内蒙古,意义重大。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必将推动内蒙古自治区肉牛产业整体水平的提升。通过此次合作,能够以产业联盟为平台,以内蒙古自治区肉牛产业为起点,通过引进和推动国内外优质肉牛项目和技术,推动内蒙古自治区乃至全国肉牛产业发展水平的快速提升。借助联盟平台,以基地建设、人才培养、项目申报、产业化战略的研究和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为手段,在推动内蒙古肉牛养殖及相关产业共同发展的同时,也将促进地区经济全面发展。

二、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就共建“中科院包头稀土农用光源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

2017年9月21日,在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自治区人社厅主办,于北京隆重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人才政策推介会暨人才项目签约仪式上,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就共建“中科院包头稀土农用光源研究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植物对有效光的利用已经突破单纯依靠太阳光的限制,人工光源代替或补充自然光的不足已经成为促进农业生产的重要手段。而人工智能调控的稀土光源对未来农业(特别是设施农业)领域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是代表中国科学院在包头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和纽带,具有丰富的科技资源优势。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是包头市唯一的农牧业科技研究与示范推广单位,掌握了大量的地方资源,同时也非常了解地方农牧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双方的合作将发挥各自优势,瞄准人工智能调控的稀土光源在未来农业领域应用等问题,探索农用稀土光源的使用规范及技术标准,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建成具有区域优势、支撑包头市现代农业发展的稀土农用光源科技创新与应用推广的研究中心,助力包头市现代农牧业科技快速发展。

三、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四子王旗“院地共建”成效显著

为了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更好的完善典型示范、科技引领、技术服务,特别是在提升肉羊产业科技示范引领方面展示和交流关于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方面的做法、经验、先进技术和产品,2017年11月3日-5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四子王旗人民政府在四子王旗共同举办了 “2017年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院地共建’示范旗羊产业论坛”会议。杭锦后旗、奈曼旗、克什克腾旗、库伦旗、巴林右旗、乌拉特中旗6个旗县参加会议,共同学习观摩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四子王旗开展“院地共建”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果。

2017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四子王旗“院地共建”项目,主要从肉羊品种选育、杂交改良、繁殖技术集成推广,养殖技术、生产模式、疫病早期防控,设施设备开发与推广、标准化牧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集成和示范。

在品种选育和繁殖技术方面,重点开展了杜泊羊、小尾戈壁羊、杜蒙羊的选育。选育的优秀杜蒙羊个体产肉量提高5公斤,合作社社员直接经济效益63.6万元,农牧民间接增收180.20万元。完成了1370枚纯种黑头杜泊羊胚胎的移植,供体平均可用胚胎、受胎率、产羔率均明显提高。

研发补饲饲料配方1个,在5个示范点10000只肉羊上开展矿物质营养舔砖技术示范,辐射周边牧户羊10000只。推广短期催情饲料(多羔乐)22吨;母羊繁殖期补饲调控饲料15吨,羔羊放牧补饲饲料27吨。开发羔羊育肥用全混合日粮颗粒配方4个,推广示范55吨。

研发推广4套设备,饲料产品4个。重点推广羔羊自由采食槽、自动称重和红外线性能测定设备。针对生产一线开展群发病羔羊紧急输液操作困难的实际问题,研制推广了“基于动物福利的可折叠便携式高效羔羊输液装置”。

辅助建设了人工冷冻精液实验基地2座,改扩建牧草储备及全混合日粮颗粒加工车间1个;建设大型育肥场3处,育肥舍20000平米,育肥能力2万只羊/批;同时引进了自动搅拌、自动投料、自动饮水等设施设备,涉及5个大型规模化生产基地,牧民300多户,覆盖7万多只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