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2期(总第5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1、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以冷凉蔬菜研究为抓手,服务自治区精准扶贫事业

冷凉蔬菜是指冷凉生态条件下生长的蔬菜(VCCR)。该环境条件下的蔬菜产品具有生长速度慢、病虫害发生少,干物质含量高、品质好、安全优质的显著特点。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蔬菜所和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在乌兰察布市建立中国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长期合作从事冷凉蔬菜研究工作。多年来双方共审定蔬菜品种约40个,取得的专利、标准、新技术等科研成果约25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6个,引进示范推广冷凉蔬菜品种500多个。由方智远院士、张志斌、陆庆光、王勇、关慧明等50余名国家级专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级专家组成的高层次科研团队,技术力量和研究能力较强,形成一支从品种选育到良种繁育及示范推广的科研队伍,积累了丰富的技术服务和推广经验,为新品种、新技术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基础。

2014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获批成立“内蒙古绿色冷凉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年获批成立“内蒙古冷凉蔬菜产业化关键生产技术研发与应用创新人才团队”。2016年“冷凉蔬菜科技创新与产业技术支撑体系构建研究报告”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方智远院士为组长的专家论证。

以“内蒙古绿色冷凉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在乌兰察布市冷凉蔬菜院士工作站为技术依托,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蔬菜所通过联合企业进行示范基地建设与品牌培育,开展国产化良种配套、冷凉优质栽培技术集成、冷凉设施优化、高效机械化组合、冷凉绿色病虫害防治技术以及物联网、品牌建设等方面的研究示范,建成冷凉蔬菜人才团队和平台载体,支撑着我区270万亩冷凉蔬菜在高产、优质、可持续基础上的全产业链高效运行,达到了产业扶贫、精准扶贫的目的。

2、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杭锦后旗共同组织观摩“院地共建”科技示范园区

2016年7月14~16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共同组织杭锦后旗陕坝镇、头道桥镇、二道桥镇、三道桥镇、蒙海镇、沙海镇、团结镇、双庙镇、蛮会镇9个镇的分管领导、农科站、村社干部、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太阳庙农场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现场观摩了“院地共建”科技示范园区。

观摩团参观了头道桥镇民建科技示范园区、双庙镇建正河套灌区优势农作物高产高效技术集成与示范园区、三道桥镇澄泥村中度盐碱地“立体套种”机播机收高效示范园区、三道桥镇澄泥村康尔徕商贸“改盐增粮”科技示范基地等4个“院地共建”科技示范园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参加“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项目的子课题负责人就所承担的科技示范项目采取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物资、新模式给观摩团做了详细的介绍。观摩团人员在听取专家讲解过程中,还将生产中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交流,专家们现场逐一给予解答。

3、甜椒新品种“北星九号”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现场观摩会在杭锦后旗举行

2016年8月19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杭锦后旗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举办了国家星火计划项目—甜椒新品种“北星九号”及配套栽培技术示范观摩会。“北星九号”甜椒新品种是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甜椒新品种,具有高产、优质、抗病、果实商品性好,红色素和干物质含量高、转红速度快等特点,是设施彩椒栽培和脱水加工兼用品种。项目组针对生产中存在的日灼病和因灌溉方式不当导致的病害严重发生等问题,集成了“162孔穴盘高密度集约化育苗技术规程”、“甜椒套种玉米栽培技术规程”和“甜椒开沟起垄栽培技术规程”,并在项目区大面积应用。自2014年开始示范推广以来,该品种深受河套地区甜椒种植农户以及收购客商的认可和喜爱。目前,巴彦淖尔市地区甜椒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按照当地农业部门和农民种植需求估算,生产中对“北星九号”的种子需求量大约在4万亩左右。2016年,“北星九号”甜椒在巴彦淖尔市地区示范面积达到4000亩。

4、巴彦淖尔市农牧科学院助力磴口县华莱士产业发展

“华莱士”在巴彦淖尔市已有七十多年的种植历史,尤以磴口县种植的“华莱士”最为著名。磴口“华莱士”具有外形美观、色泽金黄、香气浓郁、甜度适中、软脆适度,集香蕉、荔枝、苹果、蜜桃等多种水果的风味于一身,口感光滑洁润、回味悠长,因其独特的芳香味和品质而闻名全国,磴口“华莱士”已成为磴口县一张特色名片。但是,生产中磴口“华莱士”存在品种混杂退化、品质下降等问题。

为了保存“华莱士”这一优质地方品种,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甜瓜课题组在二十多年前就开始了“华莱士”的提纯复壮工作。通过多年的资源收集、套袋自交提纯、选择、隔离繁殖等手段,使“华莱士”的优良种性得到了恢复。提纯后的良种纯度高、果实整齐美观,保留了品种原有的品质、口感和风味,在耐贮性和抗病性等方面也有所提高,极大地推动了磴口县“华莱士”产业的发展。

交流合作

1、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旗人民政府“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启动

2016年5月20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旗人民政府“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签约与启动仪式在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举行。启动仪式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四子王旗副旗长巴音吉日格勒共同签署了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四子王旗人民政府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建设(2016~2020年)五年合作协议。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和四子王旗人民政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技术先行、项目引领和典型示范的原则,决定在“十三五”期间开展“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合作,以成果转化、技术集成示范和人才培养为重点,整体推进四子王旗畜牧业规模化、标准化进程,全面提高四子王旗畜牧业科技支撑水平,促进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技术成果与四子王旗现代畜牧业有效对接,保障区域畜产品有效供给和食品安全、生态安全,进而实现当地经济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2、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乌兰察布分院挂牌成立

2016年8月4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乌兰察布市政府签订了成立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乌兰察布分院协议书,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乌兰察布分院挂牌成立。揭牌仪式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根据乌兰察布地区农牧业产业发展的需求,结合分院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一是要求分院成立后,要组织专门团队对国家农牧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政策进行认真深入的研究,瞄准靶心,有的放矢;二是落实绿色、创新发展理念,适时适度的调整农牧业科研内容和目标;三是落实好院地合作协议的有关内容,在体制机制上寻找发展创新的结合点,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分院成立会上,国家胡麻产业技术体系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和国家燕麦产业技术体系乌兰察布综合试验站揭牌成立。

人才培养

1、路战远研究员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

2016年7月31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名单的通知》(组〔2016〕37号),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路战远研究员入选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这是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推荐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的第一人。

“万人计划”也称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是2012年8月17日经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批准,由中组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11个部门和单位联合组织实施的国内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其总体目标是用10年左右时间,有计划、有重点地遴选支持10000名左右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哲学社会科学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杰出人才、领军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国家将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开展自主选题研究、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工作。

2、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一批团队和专家入选自治区“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草原英才”

根据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组织部内组通字[2016]40号“关于公布2016年度“草原英才”工程评审结果和专项资金使用意见的通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又有3个创新人才团队入选自治区“常规评审类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其中2个为一层次,1个为二层次;2名专家入选“草原英才”;2个创新人才团队和一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入选自治区“滚动支持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基地”。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