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3期(总第3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1.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被科技部认定为“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经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推荐,科技部组织专家组两次评议与论证、答辩,20151023日科学技术部国际科技合作司【国科外函(2015275号】认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为“示范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国际合作基地是国际合作的高端平台,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国际科技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深入开展“项目-人才-基地”相结合的国际科技合作模式,打造技术领先、人才聚集、示范引领的国际化创新平台。通过融入到国际科技学术前沿的主流,加大国外优质科技资源的引进力度,吸引国外优秀人才开展合作研究,努力为推动自治区农牧业科技进步与农牧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奈曼旗院旗科技合作启动

2015年1111日,应通辽市奈曼旗政府邀请,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路战远带队,成果推广处、畜牧所、蔬菜所、玉米所和作物所相关专家赴奈曼旗,就院地合作促进奈曼旗农牧业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考察和研讨。双方就奈曼旗在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的技术需求进行了分析。经认真讨论,双方达成以下共识:一是加快奈曼旗智库建设,成立专家咨询组,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咨询支持;二是通过争取自治区扶贫、科技、财政等部门支持,双方共建科技扶贫示范旗,促进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三是在作物高效节水,特色作物新品种选育,退化农田、草原、沙地生态修复,肉羊肉牛品种改良及动物疫病防治与规范化饲养等方面开展技术合作研究;四是通过专家组定期指导、季节性集中培训等方式,积极做好农牧民科技培训和新型农牧民培育工作。

3.乌梁素海生态过渡带面源污染控制示范成绩喜人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院针对乌梁素海及其流域化肥过量施用的现状,实施了“乌梁素海生态过渡带面源污染控制示范推广项目”,开展了测土配方减氮控磷施肥技术示范推广、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源调查、减氮控磷新技术研究等工作,目的是通过项目实施摸清流域内农业面源污染主导因子,推广成熟的减氮控磷施肥技术,为下一步全流域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供依据。

目前,已在巴彦淖尔市完成7个旗县区30万亩农田面源污染源调查,并示范减氮控磷施肥技术4500亩,辐射推广减氮控磷施肥技术30万亩。结果来看,应用减氮控磷施肥技术可在指示作物(向日葵)不减产的情况下氮肥及磷肥总量减量降低15%以上,同时,示范田0-200cm地下水铵态氮、硝态氮、总磷和COD平均含量分别降低15.3%19.1%1.8%30.6%。减肥、增效及农田面源污染治理效果较为明显。

4.内蒙古白绒山羊母羊配种和妊娠前期营养调控喜获新佳绩

2015年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绒毛用羊营养调控创新团队在鄂尔多斯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鄂尔多斯市家畜改良站、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责任公司及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大学专家的支持和配合下,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内蒙古白绒山羊种羊场开展了功能性氨基酸饲料调控技术在提高母羊繁成率中的应用研究。对50只妊娠期白绒山羊0天、6天及17天受精卵着床和子宫上皮滋养层发育的检测结果表明,通过母羊配种期短期优饲高能量日粮及妊娠早期添加精氨酸等功能性氨基酸日粮,营养调控组较传统放牧组母羊排卵率提高33%,有效促进了母羊排卵、胎盘早期血管发育和胎儿早期程序化健康发育。该项技术的应用对于提高母羊繁成率,促进胎儿生长发育,提高羊个体生产性能,促进健康养殖都具有重要作用。该项技术填补了内蒙古白绒山羊配种-妊娠前期营养调控关键技术空白。

人才建设

1.金海和尚春明两位专家获“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根据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内党字【201524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奖励201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获奖人选的决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总畜牧师金海研究员和包头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尚春明研究员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2014年度“内蒙古自治区杰出人才奖”。

2.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创新能力提升培训

为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对当前农牧业发展政策与知识的学习,促进科研工作尽快适应现代农牧业发展的要求,整体提升全院创新能力,201510月下旬,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人事处在中国人民大学培训学院举办了《专业技术人员创新能力提升研修班》,选派49名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得到了院领导的高度重视,院党委书记翟琇亲自率队,并跟班学习。培训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延安干部培训学院的6位国内知名教授,分别就当前的政治经济形势分析科研体制改革农业科研发展趋势互联网时代的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农业科技动态发展观以及中国传统文化与人生修养问题做了专题讲座。此次培训课程设计精练、内容丰富,把最新的管理方法、信息、知识传递给大家,真正做到启发智慧、拓宽视野、更新观念,使大家的科研、管理经验更加系统化、理论化、科学化,起到了进一步提高大家的领导水平、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作用。

奖励荣誉

1.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1项科技成果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根据国家农业部农科教发【20154号“农业部关于20142015年度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路战远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北方农牧交错风沙区农艺农机一体化可持续耕作技术创新与应用”成果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路战远研究员率领的“农牧交错区旱作农田可持续耕作技术创新团队”获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2.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项科技成果获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大学、 呼和浩特市得利新农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完成的“农牧交错区旱作农田丰产高效关键技术与装备”科技成果和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巴彦淖尔市植保植检站、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自治区植保植检站承担完成的“向日葵螟发生规律及减灾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获2014年度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

交流合作

1.2015年全区农牧业科研院所长会议在包头市召开 

11月28日-29日,由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2015年全区农牧业科研院所长会议在包头市召开。来自农业部、包头市人民政府、自治区农牧业厅、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及全区12个盟市农牧业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共9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主题为深化农牧业科技体制改革、开创十三五农牧业科技创新工作新局面。通过会议交流和研讨,会议代表认为,全区农牧业科研院所作为公益性农牧业科研单位,正处在国家全面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要充分认识国家和自治区当前发展形势,科学定位发展方向,抢抓机遇,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努力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环境,争取在新常态下发挥更大的支撑“三农三牧”事业发展的作用。

2.自治区植物保护学会成立

1115-17日,内蒙古植物保护学会成立大会暨2015年学术年会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举行。大会以创新发展内蒙古植保事业为主题,170余名自治区农业、林业、草原和出入境检疫等行业中植保领域的科研、教学、推广人员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成立大会。内蒙古植物保护学会依托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通过学会平台将自治区各行业植保人员紧密团结起来,做到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充分发挥各单位优势,做到优势互补,努力把自治区植保事业做大做强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