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2期(总第30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一、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召开2021年全院工作会议

5月11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召开2021年全院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2020年全院党建和行政业务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党建和行政业务重点工作。副院长修长百主持会议并宣读2020年度表彰决定,党委书记翟琇作党建工作报告,院长路战远作行政业务工作报告,自治区纪委监委驻农牧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冯长江同志到会指导。全院干部职工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翟琇书记在党建工作报告中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年”要求、加强统战和群团工作6个方面全面回顾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020年党建工作,系统总结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十三五”时期党的建设主要成效及发展经验。对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十四五”时期的发展提出“把握历史新方位、把握工作新导向、把握战略新使命”的要求。从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扎实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做好党的群团工作、加强宣传工作8个方面对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021年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路战远院长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建设、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等方面,全面总结了全院“十三五”期间主要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有些方面还取得了重大突破。从做好内部机制改革与创新工作、做好“十三五”总结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平台条件建设、做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支撑服务工作、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机关效能和服务水平、做好国内外科技合作、继续抓好院办期刊质量、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做好后勤服务与职工工作生活条件改善工作11个方面安排部署了全院2021年行政业务重点工作。

会议期间,对8个“先进基层党组织”、7个“工作实绩突出单位”、77名“工作实绩突出个人”和8项“精品党日活动”进行了表彰。

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落实党史学习成果 助力自治区农牧业发展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农牧业科研实践密切结合,通过科技云讲堂、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到田间地头为农民春耕提供科技服务等,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助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科技云讲堂 助力农牧业”在线培训

为推进全区春耕备耕和接羔保育工作有序开展,2021年3月17日至4月2日,自治区农牧厅和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联合主办了以“科技云讲堂 助力农牧业”为主题的在线技术培训。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组织小麦、玉米、向日葵、甜菜、马铃薯、胡麻、油菜、大豆、食用菌、肉羊、肉牛、绒山羊等研究领域的47位专家,录制了51个视频,就春耕整地、品种选择、精准施肥、病虫草害、接羔保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关键技术问题进行讲解和培训。47位线上培训老师中有中共党员38名,都是经常深入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的专家。在春耕备耕之际,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守初心,担使命,为农牧民办实事,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截止到4月初,通过内蒙古农牧通小程序直播平台、微信视频号、今日头条三农直播频道,中国电信IPTV农牧业平台播出和转发,日最高点击量达17457人次,各终端平台累计点击量达233035人次。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4月10日-11日,副院长、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长百带队,一行9人赴通辽市奈曼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期间通过实地调研,了解奈曼旗肉牛、肉羊目前产业发展及企业运营情况,奈曼旗农牧业产业健康发展进行技术指导

(三)调研巴林右旗农牧业并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4月23-24日,副院长、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举带队,一行10人赴巴林右旗进行农牧业产业发展调研,并代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院、巴林右旗人民政府签署了“乡村振兴科技支撑示范旗(县)建设3年行动”三方合作协议。结合党史教育活动,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巴彦塔拉苏木巴兰诺尔嘎查肉羊养殖户、宝日勿苏镇百盛草业有限公司等5个苏木(镇)7个项目示范点,对基地肉牛肉羊品种改良情况、种羊繁育、胚胎移植、人工授精、家庭牧场现状、饲草种植、锦鸡儿生产技术、玉米种植等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专家们在实地考察中对当地农牧业产业发展存在的各类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署共同实施“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项目合作协议

4月27日上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在北京签署共同实施“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项目合作协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出席活动并见证签约。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与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欧阳志云研究员共同签署合作协议。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冯家举、自治区研究室主任田德志等出席会议。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有良好合作关系。在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生态保护试验基地、人才交流与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在生态产品价值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发布了生态产品总值GEP核算结果,初步摸清了内蒙古的“生态家底”,为推进内蒙古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提供了重要依据。

此次,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签订项目合作协议,双方紧紧围绕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重大需求,进一步在健全完善内蒙古生态安全保障制度,推动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核算及转化应用等方面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创新体系。这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的务实行动,必将为内蒙古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v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