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1期(总第24期)

【字体:

奖励 荣誉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研究员荣获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2019年11月18日,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隆重召开。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大会并讲话、并向获奖者逐一颁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我院路战远院长荣获何梁何利基金2019年度“科学与技术创新奖”,是内蒙古自治区2019年唯一获得者,也是该奖项自1994年设立以来在内蒙古和国家驻内蒙古教学、科研、企业机构中第7位获得者。

何梁何利基金设立25年来,共表彰了1362位杰出科技工作者。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共评出56位获奖者,路战远同志等20位具有高水平科技成就,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创造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何梁何利基金是1994年3月,香港爱国金融实业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先生捐资创办了以他们姓氏命名的。设立“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三类大奖,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公益类科技奖励基金。其宗旨是通过对取得杰出成就的我国科技工作者进行奖励,进一步在全社会弘扬科学精神,营造尊重人才、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激励一代代科技工作者不断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加速实现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对推动我国科技进步与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社会力量创办科技奖励的成功典范和特色品牌。

 

科研推广动态

 

1、巴彦淖尔市自育小麦新品种“巴麦13号”通过国家初审

2020年1月14日,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对第四届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第三次(小麦)及第四次(玉米)审定会议对初审通过的小麦、玉米品种进行公示,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与兆丰产业化研究院合作选育的春小麦新品种巴麦13号榜上有名!

本次通过初审的小麦品种共106个,以冬小麦为主,春小麦品种仅有5个,西北春麦区只有”巴麦13号“和“宁3015”2个品种。国家西北春麦区区试承试点分布在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和新疆,5个省和自治区,覆盖面积占国土面积的42.56%,生态类型多样,对品种的适应性是一大考验,品种顺利通过区试、生产试验的难度非常大,十三五期间,仅2016年审定了1个品种,占同期国审小麦品种不足千分之五。

巴麦13号适应性好,产量高,稳产。2016-2017年国家区试两年26个试点平均亩产515.5公斤,较对照永良4号增产4.9%;2018年生产试验12点平均亩产531.1公斤,较对照增产4.1%;2018/2019年在巴彦淖尔市大面积示范,产量565.79—580公斤/亩。

抗锈性好。经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抗性鉴定,巴麦13号对叶锈病免疫,高抗条锈病。

品质优良。国家谷物品质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巴麦13号属优质中筋小麦。

推广前景好。在巴彦淖尔市五原、杭后、中旗大面积示范,以突出的产量表现得到农户认可。2020年获得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支持,也是兆丰公司订单种植品种。在参加国家区试和生产试验中表现突出,受到新疆和甘肃种子企业的关注。

2、包头市农科院设立疫情应急科技服务热线  服务春耕备耕

当前正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重要时期。一年之计在于春,包头市农科院全体科技人员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积极服务包头市春耕备耕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科技服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各单位、科室积极组织科技人员,主动加强与旗县区农牧业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做好科技服务工作,确保不误农时,不误季节。

二是科技人员主动联系对接农业企业和贫困户,掌握他们的科技需求,加大科技指导工作力度,切实解决他们在农业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三是设立疫情应急科技服务热线,组织专家及时解答群众提出的农牧业技术问题,确保有问必答,有求必应。广大农牧民朋友如有需要可拨打相应专家电话。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