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5期(总第22期)

【字体:

交流合作

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

2019年9月7日,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呼和浩特召开。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梅旭荣,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自治区农牧厅、科技厅、财政厅、林草局领导,国家驻区和自治区的涉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以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属各单位等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主持成立大会。

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联盟是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倡导成立,国家驻区和自治区的涉农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相关企业共44家单位组成的非法人联盟组织,主要任务是着力解决自治区农牧业全局性重大战略与共性技术难题和区域性农牧业发展重大关键性技术问题。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联盟成立后,将通过顶层设计,融合优势资源,优化农牧业科研工作布局,构建“一体化”农牧业科技创新体系,搭建自治区农牧业科技创新与交流平台。针对农牧业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联盟将凝聚优势科技力量,通过不同地域、不同学科、不同环节的协同创新,建立“一盘棋、一条龙” 的一体化的研发模式。联盟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突出区域特色,以破解地区农牧业发展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组织实施农牧业重大科技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组织开展基础性科学研究、共性与关键技术研发、技术体系与区域解决方案的集成与优化等方面的联合攻关,产出一批符合自治区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科技成果,打造一支具有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联盟第一届理事长、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院长路战远代表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会向大会做了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联盟将以服务农牧业产业重大科技需求为使命,以实现自治区现代农牧业科技跨越式发展为目标,实施内蒙古农牧业科技创新工程。重点在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聚焦自治区产业发展,解决地域农牧业重大科技问题,谋划重大研发项目,加强前期研究,支撑关键技术突破,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强化农牧业科技创新供给,增强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力;三是多措并举,着力提升平台建设;四是聚焦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强农牧业成果转移转化;五是深化区域合作机制,建立高效的创新体系建设统筹和协调机制。

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梅旭荣,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国家糖料现代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白晨,内蒙古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景辉;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莫日根等在成立大会上作了专题学术报告。

 

科研推广动态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在“首届内蒙古草畜一体化发展大会”做题目为“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草畜一体化和谐发展”的主旨报告

2019年9月5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应邀参加了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与内蒙古草业协会联合组织在呼和浩特召开的“首届内蒙古草畜一体化发展大会”。本次会议主题是“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草畜一体化和谐发展”。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林业与草原局、新疆农业大学、内蒙古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金融单位、以及饲草料、种植、养殖、马铃薯等产业企业代表等70余位行业专家出席会议。会上,翟琇做了题目为《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牧区振兴之路》的主旨报告。

翟琇研究员指出,内蒙古草原牧区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总面积 61.37 万平方公里,包括33个牧业旗县,其中有14个是边境旗县,占自治区国土面积的 51.87%。内蒙古牧区具有“四区叠加”的特点,既是重要的生态屏障区,又大多位于边疆地区,也是少数民族的主要聚集区和贫困人口的集中分布区,推进牧区振兴,对于加强民族团结、稳定边疆、发展内蒙古社会经济都具有重大而特殊的意义。

翟琇研究员分析总结了目前制约内蒙古牧区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草原生态退化,承载压力大,生产方式粗放,产业链仍不够完整,三产融合不充分,组织化程度低,金融服务严重不足,信息化服务不健全,基础设施薄弱,治理体制机制不完善,草原文化淡化等问题突出,牧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牧民收入水平不高等。

翟琇研究员提出了促进内蒙古牧区发展的路径,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三农”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内蒙古《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要求,结合内蒙古实际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探索牧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需要在生态牧区建设、产业体系融通、生产体系再造、产品价值体系构建、公共服务体系重塑、经营体系变革、治理体系完善、科技创新引领等方面,提出发展与改革的思路与措施。

翟琇研究员表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作为自治区农牧业科技创新的主体,期待与高校、协会、企业构建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内蒙古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