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4期(总第21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一、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到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调研

2019年7月3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到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调研农牧业应用技术研究、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情况。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是我区农牧业科研创新的重要平台。布小林来到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详细了解检测设备、技术力量、科研成果及我区农产品质量等情况。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畜牧业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布小林听取畜牧业科学育种、饲养等方面研发应用情况,并与中科院院士刘以训亲切交谈。她还来到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试验基地,察看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粮食丰产增收试验等情况。她指出,要以服务农牧业产业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应用水平,为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布小林指出,要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在实践载体、政策保障、环境营造上下功夫,政产学研用各个主体全方位协同参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让科技成果成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院长路战远、副院长金海等陪同调研。

同日,结束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调研后,布小林赴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和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继续相关调研工作。

二、“推进内蒙古现代牧区建设研究”通过开题论证

2019年6月24日,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主持的2019年自治区政府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推进内蒙古现代牧区建设研究”通过开题论证。

推进牧区现代化建设,是内蒙古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发展建设,科技先行。内蒙古自治区研究室设立《推进现代牧区建设研究》课题,为牧区建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这个课题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翟琇研究员牵头主持,由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农牧业经营管理站、内蒙古畜牧改良工作站、内蒙古草原工作站、内蒙古草原勘察规划院 、内蒙古邮政管理局、苏尼特牧业产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10家单位共20名不同研究领域的科技人员参加课题,合力攻关的一个项目。

课题论证专家组由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研究室原主任布和朝鲁,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谢高地研究员,内蒙古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苏和,内蒙古农牧厅副厅长刘永志,内蒙古农业大学盖志毅教授组成。自治区研究室雷继鹏副主任介绍了立题背景与具体要求,课题总负责人翟琇书记介绍了课题总体框架与实施安排,各专题负责人汇报了专题实施方案。

专家组高度评价该课题的整体研究思路,对课题的前期研究积累和团队成员组成给予充分认可,认为本课题是对当前“乡村振兴”发展战略在牧区的探索,对推进牧区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价值和社会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开题,并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研究内容中需要进一步充分体现牧区特色,突出技术集成、模式集成和政策集成,紧紧把握生态牧区建设的目标与特点,融入现代理念和技术,推进草原牧区生态文明建设。

三、全国种业管理人员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成功举办

2019年6月18-19日,由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巴彦淖尔)分中心(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承办的种业管理人员植物新品种保护培训班在内蒙古巴彦淖尔成功举办。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厉建萌调研员、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朱岩副主任、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杨振刚副市长、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王慧忠处长、巴彦淖尔市农牧局香建军副局长、巴彦淖尔市农牧科学院温埃清院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崔野韩处长、唐浩处长、陈红副处长等授课;来自全国近30个省市自治区的种子管理部门相关领导或科技人员7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开班式上,厉建萌调研员首先强调了本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本次培训班是首次面向种业管理人员开展的植物新品种保护、是种子处长会议研究种业创新、植物新品种保护一个月后的专题培训、是我国加入UPOV20年后的一次培训。接下来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下决心把民族种业搞上去”,二是深刻把握种业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三是加快推进种业发展,最后提出希望通过培训每位学员成为植物新品种保护的一支宣传队,成为一名宣讲员。

朱岩副主任重申了种业发展的任务和方向以及对新时期、新处室、新岗位对种业人的新要求,并通过我国种业发展水平与荷兰、美国等进行对比,增强种业人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本次培训班是首次针对种业管理人员的培训班,目的是加强种业管理人员对植物新品种保护的认识,向广大涉种人员宣传和普及植物新品种保护。本次培训班共安排5位专家讲授课程,内容涉及国内外植物新品种保护现状及发展、法律法规、测试技术和申请实务。为加强种业管理人员对植物新品种保护直观认识,还参观了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测试(巴彦淖尔)分中心(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通过课堂讲解、观看宣传片、答疑互动、参观访问等环节,各位学员纷纷表示对植物新品种保护有了全新理解,并将会直接指导他们的实际业务工作。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