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2期(总第19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2019年全院工作会议召开

2019年3月29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召开2019年全院工作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总结2018年全院党建和行政业务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党委书记翟琇同志作党建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党的建设,为全院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推动全院各项工作全面进步所做的工作,并从坚定不移抓好政治建设、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持续强化学习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组织作用、做好宣传和群团工作等八个方面对全院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2019年院党委党建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科研工作为中心,以科研人员为核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勤政廉洁的发展氛围,为全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他要求,全院干部职工要坚定信念,同舟共济,为促进全院全面、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献礼。

院长路战远同志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全院2018年在机制建设和内部管理、科学技术研究和合作交流、人才队伍和科研平台建设、成果示范推广和技术服务、后勤保障服务和离退休人员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全院在事业单位改革、科研事业发展等方面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需求以及科研支持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管理机制不活等新问题,部署了全院2019年行政业务工作。他强调,全院要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围绕自治区农牧业和农村牧区发展重大需求,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加强创新能力、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与服务等重点工作。他要求,院各分管领导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带领分管部门和单位,按照院里的统一要求和部署,认真落实责任目标和任务,做好具体工作方案和安排,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领导干部及广大职工,要妥善处理好工作关系、隶属关系,要对照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在狠抓工作落实上下真功夫、下实功夫,确保全院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院上下要树立信心、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以昂扬的斗志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农牧业科技创新与支撑服务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新的应有的贡献。

交流合作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巴彦淖尔市政府“院市合作项目”2019年开篇布局

3月5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路战远院长带领专家团队在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就“院市科技合作项目”2019年工作进行对接,对项目进行整体规划和布局,巴彦淖尔市市农牧业局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就2018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回顾:2018年1月16日签订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确定以小麦、向日葵列当防控、特色果蔬、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甜菜、肉羊、绒山羊7个方面研究课题作为重点合作项目。主要开展了“框架协议合作攻关项目”、“杭锦后旗院地共建科技示范旗项目”、“自治区农牧业创新基金项目”3个层面28个科研和推广项目。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投入项目资金673万元,巴彦淖尔市财政给予配套项目资金360万元。双方科技合作取得很大成效,亮点突出:一是紧扣当地生产需求,品种改良选育成绩显著,一批育成品种在生产试验中已经显现良好的生产性能。“巴麦13号”在国家西北水地春小麦生产试验中亩产531.1kg,比“永良4号”增产4.1%;筛选出免疫列当组合5个,免疫列当品种2个并完成DUS初测试;选育出特色西瓜、甜瓜品种有苗头品系1个,甜瓜组合1个,收获三白瓜种子5kg,河套蜜瓜种子2.5kg;组建寒杂、杜寒多羔繁育母羊群2个,现存栏能繁多羔母羊320只,为多羔母羊新品系的选育打好基础。二是围绕“塞上江南,绿色崛起”总目标,助力六大主导产业升级,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河套灌区控肥生产技术试验的“巴丰5号”在中低等肥力水平下产量大幅增加;有机小麦的研究在播种模式、肥力梯度方面都取得进展;抗列当技术从灌水、喷施植物抗诱剂入手,减害增效作用明显;“绒山羊光控增绒技术”增绒试验组绒厚度平均125px以上,产绒量提高52%,有效降低了放牧草场压力;“绒山羊两年三产繁殖技术”的实施,解决了绒山羊繁殖率和养殖效益低的问题;绒山羊采用中草药催情技术,全生育过程不使用外源激素,有效保证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科技培训成效明显,技术推广有序推进。开展各类科技培训50余场(次),参加的农牧民累计达3000人(次),发放技术资料8000余份。重点示范推广河套灌区甜菜全程机械化节本增效综合栽培技术、抗列当品种配套喷施植物诱抗剂等防治措施技术、麦后复种豆类试验示范技术。这些成果的应用推广为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绿色高效发展,打造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确定2019年科技合作项目要紧盯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发展总体规划,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大产业发展方向和既定目标开展科研攻关,重点解决当前农牧业产业突出问题和紧迫需求,助推“天赋河套”品牌打造。项目要整合资源,充分协调各方面力量,扩大合作面,通过“院市科技合作项目”平台融合、吸纳其他项目和资金,进一步带动巴彦淖尔市农牧业产业发展。

会议还就科技合作项目运行方式、运行机制及日常管理进行了研究部署,将设立项目协调办公室,对科研进展、阶段性成果等进行协调。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