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3期(总第14期)

【字体:

交流合作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启迪生态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联合组建内蒙古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研究院

6月6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北京启迪生态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协议,共同组建内蒙古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研究院。这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与企业合作共建支撑内蒙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院,也是启迪集团首次与省级政府合办的研究机构。北京启迪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隶属于启迪控股,2016年成立,注册在雄安新区,是专业从事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的高科技环保公司。

研究院作为企业与地方科研院所合作模式,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在生态土壤修复、水环境治理等领域,开展技术或模式的研发、示范与推广的全方位合作。通过构建科技转化、技术孵化、人才孵化、企业孵化的良性互动机制,和构建内蒙古大城市周边田园综合体的建设、运营、融资、可持续创新发展模式和产业导入融合模式,以推进休闲娱乐、健康养老、文化艺术、农业技术等与先进集约高效农业的有机结合,实现产园融合、产住融合,打造内蒙古地区田园综合体建设的三产融合与乡村振兴样板;通过聚焦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和企业具有的科技实力,组建凝聚基础研究、技术研发、集成示范推广的结构合理、高水平人才梯队,以发挥内蒙古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智库作用。

      科研推广动态

     1、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助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近年来持续加强农业科技支撑,推动都市型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加大对“菜篮子”“果盘子”的科技支撑。

蔬菜方面,先后育成多个番茄新品种,2018年在包头市祥利丰、信步闲庭、南星等采摘农业合作社推广示范1万多亩。与包头润泽园合作社合作,利用智能温室开展规模化育苗,为包头市及周边农民提供果菜苗800万株和黄瓜嫁接苗200万株。

果树方面,建成60亩果树科技示范基地,收集引进苹果、梨、李子、杏等果树种质资源100余份,极大地丰富了地区果树种质资源,为果树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支持。2018年计划培育草莓脱毒苗1万株,以推动草莓产业健康发展。

绿色农业技术方面,先后引进中科院的微生态制剂、生物农药、纳米肥料增效剂、寡糖、纳米诱虫灯、高光效栽培等绿色农业体系技术,在固阳县、土右旗、九原区等地开展试验示范,效果明显,积极推动都市现代农业的绿色健康发展。

同时,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还依托院士工作站、特菜体系、番茄创新联盟、星创天地等科研创新合作平台,在设施农业、物联网、发展规划、农旅结合等方面,积极为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提供种苗、技术、信息、智力等全链条的帮助,加快推动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利用国家特色蔬菜体系平台,2018年8月计划在土右旗召开“全国辣椒新品种及绿色防控现场会”,将示范栽培新引进60多个辣椒新品种30亩。

2、有机绿植青贮大麦及干贮大麦牧草在肉羊产业发展中大有作为

国家大麦青稞产业技术体系巴彦淖尔综合试验站近年来开展饲草大麦的新品种引选工作,筛选出了“蒙啤麦3号”等多个用于两季种植的饲草大麦品种,“蒙啤麦3号”作为饲草大麦表现较突出。春播饲草用大麦在大麦灌浆期(6月上旬)进行刈割收获,不影响种植晚播向日葵。秋播饲草大麦在灌浆中期(9月下旬)进行刈割收获,可保证前茬小麦、大麦正常收获。因此,种植饲草大麦既可充分利用春秋闲田,又可提高种植效益。

2018年,试验站与圣牧高科生态草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有机绿植青贮大麦牧草和大麦套种苜蓿大面积试验示范,示范面积3000亩,成为乌兰布和沙漠的一片绿洲。                                 

近几年,巴彦淖尔市肉羊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肉羊出栏量稳居全区第一。巴彦淖尔市肉羊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对饲草料的需求也大幅增加。随着国家“粮改饲”政策的出台和大麦产业链的开发,大麦全株青贮或干贮大麦饲草在草食畜牧业中开始广泛应用,并逐步形成一个新的产业,成为又一种优质饲草来源。

开展有机绿植青贮大麦试验示范,为推动河套地区“粮改饲”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提高大麦多功能应用效果和大麦青稞产业绿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对于解决河套地区规模化养殖企业因草原禁牧、休牧出现的饲草供应日益紧张的问题有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