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2期(总第13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助力土右旗打造万亩辣椒种植基地

    2017年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加入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与28个岗位科学家及26个综合试验站共享资源和信息,拥有强大的技术支撑能力。为响应土右旗打造十万亩辣椒种植基地的号召,发挥土右旗作为国家特色蔬菜产业体系包头试验站示范县的作用,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与土右旗农牧业局、农业推广中心、内蒙古农兴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当地辣椒种植户密切联系,借助特色蔬菜平台,引进优良辣椒品种10份,同时引进国内先进的绿色防控技术,展示辣椒种植面积30亩,为土右旗辣椒加工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积极提供技术支撑。

    2018年土右旗加强供给侧改革,调整种植业结构,在旗政府的扶持帮助和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辣椒种植得到充分保障,市场得到更好开拓,使辣椒种植成为当地村民创收的特色产业之一。土右旗种植的辣椒品种均为“敕勒红”,为当地品种,品质好、产量高,目前已申报地理标志。采收的辣椒经过初加工后运往国外,主要用于深加工生产辣椒红素,获得好评,这为土右旗辣椒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保障。

    今年8月份包头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与土右旗政府将携手举办“全国辣椒品种展示会”及“辣椒绿色防控技术现场会”,努力将土右旗的辣椒及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和土右旗辣椒品牌走出去提供了大好机遇。

在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结合、企业与科研院所结合、重点突出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的前提下,土右旗“万亩辣椒种植基地”将在政府、企业、科研研究机构的合力下越做越好!

    交流合作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华南农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4月27日,为了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华南农业大学经友好协商,本着“资源共享、务实高效、平等互利、共赢发展”的原则,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合作培养与交流科技和管理人才   通过青年人才培养“双导师计划”、定向招收博士后等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联合定向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计划,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培养适用的科学研究高层次人才,同时提升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本土人才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充分利用华南农业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和科研平台,定期选派农牧业科技人员、推广人员和新入职人员到乙方相关实验室进修培训、做访问学者,并参加项目研究;定期选派行政管理人员到华南农业大学机关部处(室)挂职。华南农业大学方根据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需求和自身需要,选派人员到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的相关部门、单位挂职锻炼。

    推进农牧业重点科技领域联合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双方进一步加强在节水灌溉和水肥一体化、牧草高产优质生产和青储饲料开发利用、现代农业企业管理模式、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方面的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合作。在此基础上,双方探索在动植物育种、家畜标准化养殖、植物保护、动物重大疫病防控、设施农业、农业生物技术、农畜产品质量安全、食品加工、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以及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具体的合作研发和成果转化工作。

    建立信息沟通与协调机制   华南农业大学向内蒙古自治区推荐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科技成果,促成优质项目在内蒙古自治区落地。促进华南农业大学院士、专家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按照内蒙古自治区现代化农牧业产业的技术需求,双方共同组织成果转化对接、技术论坛、人才培训和交流等活动。

    双方将努力争取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发挥双方在资源、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性,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针对区域特点联动开发,确保合作共赢,促进内蒙古自治区成为我国面向中亚、北亚农牧业技术转移中心和辐射中心。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