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3期(总第31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放牧绵羊母子一体化养殖技术”入选为农业农村部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

6月11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介发布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农办科〔2021〕18号),在全国遴选推介的114项主推技术中,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完成的“放牧绵羊母子一体化养殖技术”入选为农业农村部2021年农业主推技术。

该技术是以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2009年-2015年)工作内容为基础,于2011年由中组部“西部之光”人才培养项目“放牧母羊及羔羊一体化补饲技术及瘤胃调控机理的研究与应用”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创新引导奖励资金项目“北方牧区放牧家畜冬季补饲技术及瘤胃调控机理”资助下立项,并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达茂旗草牧业试验试点项目“达茂旗肉羊营养平衡技术模式研究与示范”、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北方放牧绵羊高效安全养殖技术应用与示范”、草原英才创新团队项目及草原英才个人项目等资助下,不断优化、完善而形成的配套集成技术。主要包括繁殖期母羊营养调控技术、肉羊母子核心90天营养管理技术(围产前期母羊营养调控技术、围产后期母羊补饲技术、羔羊哺育技术等)、羔羊早期断奶技术、天然草地科学利用技术以及草畜平衡技术等集成技术。

通过推广该技术,农区舍饲羔羊断母乳年龄由90天降低到3周(舍饲条件较好,便于分群),90日龄日增重200克以上,高于哺乳羔羊,成活率提高20%左右;牧区羔羊断母乳时间由90-120天缩短为3-5周龄,5个月左右达到出栏体重(40公斤)。羔羊早期断奶可以使母羊在3个月内及时恢复体况,体重高于带羔母羊6.33公斤,第一个情期发情率高于对照组母羊18个百分点;羔羊出栏时间由12个月缩短到5个月左右,减少了草场压力。缩短羊繁殖间隔,达到两年三产或一年两产。该技术对放牧绵羊各个环节综合发力,有效解决母羊繁殖率低、饲养成本高、羔羊生长速度慢等问题,提高了母羊的生产性能。通过近年来在锡盟镶黄旗、正镶白旗及达茂旗北部牧区、巴盟乌拉特中旗北部、四子王旗北部边境延线为核心示范区推广应用,经济效益显著,平均每只羊每天节约成本0.8元左右,总经济效益为829.84万元-984.36万元,新增纯收益311.59万元-369.62万元。同时在获得同等经济效益的情况下能压缩基础母畜的饲养量,有效缓解冬春季草原的生态压力,具有较高的推广意义。适合推广区域:内蒙古北部牧区和新疆、青海、甘肃北部延线区域。

本项技术的主要完成人为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放牧肉羊营养调控及技术创新团队成员薛树媛研究员、金海研究员、李长青研究员等。

交 流 合 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1年6月17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应邀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做了题为“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的学术报告。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领导和科技人员、内蒙古农业大学农学院领导及相关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赵举主持报告会。

张福锁院士在报告中阐述了中国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三大挑战以及要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的三大步骤和三大行动,他肯定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农业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了由于化肥等投入品使用过量带来的农产品品质下降及环境污染等问题,提出了农业必须从高投入高资源环境代价的方式转变为优质、高效、环保、健康的绿色可持续现代农业理念,同时也给出了“三步走”的发展策略,既减肥减药、绿色增产增效和提质增效、绿色发展。

赵举副院长在总结中强调,张院士的报告既是一次专业性辅导,也是一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希望全院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尤其是要把张院士提出的理论和方法积极应用到科研及管理实践中,结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实际,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内蒙古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会后,张福锁院士参观了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试验田和国家糖料改良中心呼和浩特改良分中心。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