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1期(总第29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一、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融媒体中心(农牧民培训中心)”正式上线启动

2020年12月31日上午,为了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科技兴蒙”行动,更好发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职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科研人员和广大农牧民搭建桥梁纽带,强化“农牧通”直播平台的收视效果,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正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融媒体中心(农牧民培训中心)”。党委书记翟琇、院长路战远、副院长修长百、副院长赵举,全国农业现代产业技术体系糖料首席科学家白晨研究员、肉羊首席科学家金海研究员,院机关各部门和院属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内蒙古日报记者等共计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翟琇书记在启动会议上讲话,强调了建设融媒体中心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融媒体中心的职能和任务;指出融媒体中心实行开放式管理,为广大科技人员提供宣传服务。要求院属各单位应充分运用融媒体中心的设备条件,结合自身需求,发挥各所(中心)的专业优势和特长,做好在线直播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提高农牧民科学技术水平,并将自有成果和技术进行宣传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翟琇书记、路战远院长共同为融媒体中心揭牌,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融媒体中心(农牧民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启动仪式结束后,邀请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李长青研究员和植物保护研究所席先梅研究员,就牧区肉羊低成本养殖关键技术、蔬菜根结线虫生物学特性及防控技术进行现场直播培训。

二、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建立瞿麦转录组数据库

瞿麦,又名野麦、十样景花等,是石竹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瞿麦性寒味苦,有清热利血之功能,为常用中药材。瞿麦花色艳丽、环境适应性强、市场需求量大,是兼具药用、观赏、生态、经济价值于一体的优质作物。

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依托院市合作项目,开展蒙中药材种质资源收集及适应性测试研究,从全国不同生态区引进瞿麦种质资源。陈阳博士团队利用Illumina测序平台对瞿麦幼苗叶片的转录本进行测序,通过数据拼接和组装,建立瞿麦转录组数据库,获得10825条Unigene,分别与Nr、COG、GO、KEGG、KOG、Pfam和Swiss-Prot七大公共数据库比对,获得瞿麦基因的功能注释、富集分类和代谢通路信息。采用MISA对瞿麦Unigene进行SSR检测,共获得5201个SSR位点,发生频率为48.05%,具备单核苷酸到六核苷酸的重复类型,说明瞿麦基因组内分子标记位点较为丰富,有利于瞿麦种质资源的种质鉴定、遗传多样性分析及辅助育种等研究。

瞿麦转录组数据库的构建为后续开展瞿麦功能基因挖掘、分子育种、抗逆基因筛选、次生代谢物探索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依据。

三、包头市农科院两项技术成果通过验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20年末,包头市农科院承担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番茄骨干亲本创制、专用新品种选育及二氧化碳施肥技术研究应用通过自治区科技厅组织验收,形成了“番茄骨干亲本创制、专用新品种选育”和“工业排放二氧化碳施肥技术研究应用”两项成果。成果创新性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番茄骨干亲本创制、专用新品种选育”成果,采用番茄骨干亲本创制、专用新品种选育结合现代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进行定向育种,选育出适宜保护地型、露地型优质、抗病的专用番茄新品种4个。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均有明显提高。同时,还选育出保护地型、露地型的番茄专用新品种。

“工业排放二氧化碳施肥技术研究应用成果,采用工业排放C二氧化碳压缩为罐装液态二氧化碳,作用于番茄种植中,提高番茄产品的产量和品质风味。


   

 

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孙海洲研究员受聘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

2020年末,在内蒙古农业大学校发〔2020〕35号文件公布的新一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增选结果中,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所长孙海洲研究员受聘为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导师。

多年来,孙海洲研究员在各级领导和团队的支持下,围绕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需求和学科前沿,聚焦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目前为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自治区“草原英才”个人,自治区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带头人,内蒙古草食动物科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人选,自治区人社厅“511”人才,先后主持承担国家及自治区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国家及自治区奖项8项,获授权国家专利5项,获批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16项,软件著作权1项,参编中文著作6部、英文著作1部,发表学术期刊论文100余篇,SCI 10篇,培养研究生50余名。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