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5期(总第28期)

【字体:


科研推广动态

 

一、“内蒙古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结果在北京发布

2020年9月25日,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草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研究”创新团队参与的研究成果“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结果在北京发布。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欧阳晓晖吗,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周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欧阳志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副司长徐俊出席发布会,并共同启动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产品总值(GEP)数据发布。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委书记、“草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方法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翟琇研究员参加发布会,并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

2018年10月,自治区设立政府重大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全面启动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工作,自治区研究室统筹负责,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所组成研究团队,在对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技术方法进行调整优化的前提下,对内蒙古的生态系统结构与质量变化进行了分析,核算了全区和各盟市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形成《内蒙古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研究成果。

2019年内蒙古生态产品总值(GEP)为44760.75亿元,生态系统提供的物质产品总价值为3125.30亿元,占全区GEP的6.98%。生态系统提供的调节服务产品总价值为33727.90亿元,占全区GEP的75.35%。生态系统提供的文化服务产品总价值为7907.55亿元,占全区GEP的17.67%。2019年内蒙古GEP是GDP的2.6倍,充分说明内蒙古的生态功能远远大于生产功能。2015至2019年,全区生态产品总值(GEP)增加了5410.10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幅为13.75%。内蒙古自治区生态产品总值稳步提升,实现了GDP与GEP双增长,体现了经济社会增长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这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以来,首次对全区生态价值进行全面、系统的梳理研究,开展生态产品总值核算,可以摸清内蒙古生态资产和生态本底,理清生态产品结构与功能,明晰生态产品功能与价值,掌握内蒙古生态的区域效应,为自然资源资产的负债表编制和考评奠定了核算基础,这都为加强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决策部署以及制度安排等提供科学依据,对于更好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发挥重要作用。

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落户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并正式启动

2020年10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正式启动。自治区科技厅吴苏海副厅长,自治区农牧厅杨长春总经济师,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翟琇书记、路战远院长、赵举副院长,自治区部分高等院校、盟市农牧科学院的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内蒙古国粮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涉农企业代表,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科技人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吴苏海副厅长介绍了“科技兴蒙”行动的实施背景及安排部署、科技厅依托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建设“中心”的重要意义,强调“中心”的成立将加快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有效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问题,为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示范和样板,推进实施“科技兴蒙”行动。

杨长春总经济师希望“中心”着眼于农牧业产业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创新、农牧业科技支撑10大行动等方面,促进农村牧区科技成果转化与示范,提高自治区农牧业科技贡献率。

路战远院长在讲话中指出, “中心”作为公益性非独立法人机构,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科技厅、农牧厅、区内高校、涉农企业、盟市农牧业科研机构等部门单位的鼎力支持下,将围绕自治区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需求,针对我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问题,组织区内外科技成果进行交易,建立成果转移转化大数据平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提供成果交易配套服务,培训、培养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人才队伍,引导科技资源有效配制,为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优质服务平台。路战远院长强调,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按照国家发展战略和自治区的规划部署,将以杰出的人才团队、丰硕的科研成果、完善的激励机制、密切的科技合作作为科技支撑,紧紧围绕现代农牧业的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原则、产业为主线、学科为基础、创新为核心、基地为依托、合作为手段,形成了与全产业链相适应的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支撑的服务格局,全面提升科技服务和知识产权转化水平,积极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加快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速度,为自治区农牧业可持续、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作用。

会议期间,进行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的签约仪式。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 “蒙芋1号”、 “蒙科豆9号”两个作物新品种及盐碱化耕地治理6项技术服务分别与相关企业签订了转让合作协议。有关专家就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解读、科技成果标准化评价、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295455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295644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